[生活] 國際奧會關切東奧正名 體育署重申:尊重國際奧會規定

針對國際奧會11月16日來函關切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恐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第27條第9項規定疑慮,體育署19日回應重申,政府依法舉辦公投,但仍須尊重國際奧會的規定,對於公投結果,目前體育署不做任何預設立場。

國際奧會近日第三度來函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與體育署長高俊雄,表達對東奧台灣正名公投的嚴正關切,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國際奧會也首度來函給我國政府機關,就連體育署都感到意外。

體育署回應表示,我國自1981年簽訂洛桑協議以來,一直遵守該協議,以「中華台北」為我國會籍名稱參加國際奧會及其所屬各國際賽事。對於東奧正名公投,體育署也一再說明,中華奧會為國際承認的會員,中華奧會名稱的變更提案必須由該會向國際奧會提出申請,而提案的的受理與否也是國際奧會的權利,非中華奧會單方面可決定。

此外,中華奧會非政府所屬機關或機構,且依據奧林匹克憲章第27條規定,各國家奧會保有獨立性及自主性。因此,對於東奧正名公投,體育署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尊重人民及公投展現民意,但體育署一定會以保護選手代表我國參賽權益以及尊重國際奧會規定為最優先考量。體育署國際及兩岸運動組組長許秀玲:『(原音)政府依法辦理公投,但是最後仍須國際奧會相關規定, 體育署最優先的考慮永遠都是選手的參賽權。』

有媒體問到,若東奧正名公投通過,中華奧會提出變更我代表隊參賽名稱,該動作是否可能被國際奧會認定為是外力干預中華奧會,違反相關規定。體育署表示,現階段不會對公投結果做任何預設性的立場,體育署當然有沙盤推演,但一切都會等公投結果後再來考慮下一階段怎麼走,無論如何都會尊重國際奧會規定。

由於公投在即,包括奧運金牌選手許淑淨也在臉書上表達反對「東奧正名」公投立場,引起不少網友反彈批評。體育署呼籲民眾應該理性看待相關議題,不要針對選手有太多情緒性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