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指示對港原則 蔡總統:最好解決方法是實現承諾

302
總統蔡英文(前右)15日前往台南市東區南天府參香,受到民眾熱烈歡迎;蔡總統受訪表示,支持香港民主運動是台灣人共識,盼香港民主進入正常軌道上運轉。(圖:中央社)

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針對香港反送中運動所發表的談話,蔡英文總統今天(15日)指出,要解決香港目前情勢的最好方法,就是中國實現曾對香港做的承諾。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也在臉書聲援香港的抗爭,蔡總統則表示,韓國瑜終於說出具代表性的台灣政治人物該講的話。

針對香港日益升高的抗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發表言論,表示這已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並指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對此,蔡英文總統15日到台南參拜宮廟後受訪時表示,要處理香港情勢的最好辦法,就是北京當局實踐當年的承諾。總統:『(原音)我想香港的情勢主要會發生到今天這樣的情況,是因為中國曾經對香港的民主進程做過承諾,而這個承諾沒有實現,所以我相信處理現在香港的情勢最好的方法,就是實踐當年的承諾,讓香港可以進入到一個民主的軌道上面去。』

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臉書呼籲香港政府及北京政府傾聽人民的心聲,並表示要解決香港問題,就要貫徹民主普選,也就是雙普選的精神。蔡總統表示,韓國瑜終於說出一個台灣具代表性的政治人物該講的話。

她指出,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是台灣人民的共識,希望香港的民主能進入正常軌道運作,香港人也能得到自由、民主的承諾與保障,任何政治人物都不能違反台灣人共同的意志。

總統表示,不論對北京政府或香港政府,台灣的政治人物都應代表所有台灣人表達我們非常在意自己的民主與自由,會用最大決心、用盡所有力量保護,也支持香港人追求民主自由。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