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以核養綠公投 綠能部落籲社會投下反對票

公投綁大選投票日前夕,繼學界、法律界相繼高呼對16號公投「以核養綠」表達反對意見後,多個環保團體及原民部落今天(20日)也出面呼籲社會對此公投案投下反對票。環團及原民部落代表表示,原民部落可以用再生能源的收益,做為推動地方創生的基金,綠能收益促進部落環境生態旅遊,但「以核養綠」阻卻綠能部落發展,國家綠能目標不能走回頭路。

九合一選舉合併10項公民投票案舉行,繼559位學者發起連署,反對第16案「以核養綠」的公投案後,法律界也發出「法律界反核聲明」,環保團體及多個原民綠能部落20日也舉行記者會,呼籲社會對16號公投投下反對票。

那瑪夏達卡努瓦部落婦女代表阿布娪表示,許多原民住部落時常遭遇極端氣候,那瑪夏鄉經過八八風災的考驗,有些安置住宅設置了太陽能發電系統,讓深山裡的麵包店用電大幅下降,無論售電還是自用,綠能對部落都有很大幫助。因此,「以核養綠」公投令部落居民相當焦慮,她呼籲原鄉族人一定要投下反對票,保護部落永續發展。她說:『(原音)透過綠能的運作,是可以讓部落與部落再次連結。我們也在想儲電的部分除了賣電、自己自用外,也在想盈餘如何讓教育、老人照顧,因為綠能讓在地自主有能力。』

達魯瑪克部落主席胡進德也說,達魯瑪克經過3年努力已經組成達魯瑪克綠能公司,未來售電盈餘的20%作為部落發展基金,部落也得到了能源局的補助,未來可以用綠能收益促進部落農業產業及環境生態旅遊,他呼籲國家綠能目標不能走回頭路。他說:『(原音)我們不能在回頭路,我們還是要把目前從事的太陽能、綠能繼續深耕在部落。』

立法院再生能源促進聯誼會會長、立委陳曼麗也強調,再生能源與地方創生都是未來台灣推動的重點,「以核養綠」政策阻卻綠能部落發展,絕對要投下反對票。